人间天上//历史建筑测绘展——大理弥渡·永增二十村玉皇阁

作者: 时间:2023-11-30 点击数:

历史建筑是人类文明的物质凝结,历史建筑测绘是建筑史学的核心基础工具。用专业的图绘语言准确记录历史建筑的信息。优秀的测绘成果不仅是建筑学的学术陈辞,又以凝练流畅的线条,在二维图面上呈现三维的空间进退,形成精美的艺术品。

本周起,图书馆二层公共空间将展出“人间天上”:历史建筑测绘展——大理弥渡·永增二十村玉皇阁。

永增玉皇阁位处滇西大理的弥渡县永增村,是一组格局严整的道教建筑群。背靠群山,侧倚,面对弥渡坝子,坐西朝东,沿中轴线对称分布,三进院落,包括第一进山门戏台—前殿与南北偏殿、第二进玉皇阁(楼阁)与南北厢房,第三殿后殿及祖祠、龙祠两个侧院。

在建筑设计上,山门与戏台合为一体,形成错落有致的建筑单体,戏台作为娱神之所,和玉皇阁之间形成视线呼应;楼阁直指苍穹,如翚斯飞,三重檐由四角转六角,结构设计复杂精妙;后院以八边形龙池为中心,照应道教的八卦方位。整组建筑,高耸的楼阁与聚合的龙池互为阴阳,形成太极之“眼”。

永增玉皇阁作为云南本土历史建筑,凝聚着数百年历史社会的发展与变迁,展示着大理地区精妙的建筑艺术和古代匠师的智慧巧思,是中华文化遗产中一颗精微璀璨的珍珠。


本次展览为昆明理工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本科三年级暑期(小学期)实践课程“历史建筑测绘”的课程成果。指导教师为刘妍,小组成员为2020级本科同学。

测绘成果呈现为一套1:50图纸,为这组精彩的建筑遗产留下完整的图像记录。


策展:刘妍

测绘成员:栾钧淼、阮琦、章燊、王雯令、李江滢、董祯臻、陶静蕊、曹宇轩、张玉玺、周志鹏、孟泽宇、李子锦、梁玉榕、张语轩、赵菲(助教)

展陈设计:刘妍、郑燕玲

主办:昆明理工大学建筑人类学博物馆、昆明理工大学图书馆





Copyright© 昆明理工大学图书馆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景明南路7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