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概况

昆明理工大学图书馆创建于1954年。1999年9月,因昆明理工大学与原云南工业大学合并,组建成新的昆明理工大学图书馆,分设于呈贡、莲华两校区。建馆50多年来,昆明理工大学图书馆已发展成为多功能的现代化大型图书馆,是学校教学科研和服务育人的重要基地。它以其特有的教育和服务职能,在学校教学科研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全馆现有馆舍面积近5.5万平方米,阅览座位2708个,建有现代化的培训室、学术报告厅、多功能厅、数字报刊阅览区等。呈贡校区新馆面积4万平方米,2012年开始投入使用。馆内设施完善,功能齐全,各项工作均实行计算机网络化作业和管理。全馆现有工作人员70人,其中教授和研究馆员3人,副教授和副研究馆员28人,中职以上人员占全馆91%,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占87%。 截至2020年底,纸质文献总量321.3余万册( 含院系资料室),中外文纸质期刊480多种,数字资源库160个。其中电子图书260万多册,电子期刊89万多册,学位论文5532542册,音视频309367小时。学科范围涵盖社会科学、人文艺术、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各个方面,载体类型包括纸质文献、电子文献和其他载体文献,形成以理工为特色的多学科、多层次、多类型的专业文献资源体系,能满足专科、本科、硕士、博士等各种层次的教学和科研需要,为全国研究级文献收藏单位之一,被国家有关部门确定为“西南地区有色金属专业文献信息中心”。2004年被教育厅评为先进图书馆。全部馆藏文献采取“藏、借、阅”三位一体的管理方式,对读者实行全开架借阅服务。

呈贡校区馆

31D56



呈贡校区图书馆馆舍面积4万平方米,阅览座位2160个,馆藏文献100余万册,涉及语种有中、英、法、德、俄、日等,文献类型包含了图书、期刊、学位论文、科技报告、学术会议录、技术标准、产品样本等。以建筑、化工、机电、电子、艺术设计、电力、交通、环境、法律、哲学等专业为重点。全馆采用大开间、大流通布局,馆内随处可见的检索机、分布于书库各处的阅览座位、宽敞明亮的学习环境,为读者提供随地可用的服务。新馆将陆续引入新设备,建成学术研究室、工具图书馆、自助打印复印系统、电子制作室等,为读者提供全面的、便捷的、有效的信息服务。

莲华校区馆

莲华校区图书馆馆舍面积14540平方米,阅览座位548个,馆藏文献达150余万册,各种资料4000多份,涉及语种有中、英、法、德、俄、日等,文献类型包含了图书、期刊、科技报告、学术会议录、技术标准、产品样本等。以国土资源、矿业、冶金、材料、经济管理等专业为重点,特别是有色金属及其相关学科文献在广度和深度上达到较高的收藏水平,被确定为”西南地区有色金属专业文献情报中心”。





Copyright© 昆明理工大学图书馆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景明南路727号